「辰、戌」兩支,常法皆以「魁罡」而推論,「魁罡」有「魁罡」之「格」,就是大家都知曉的「庚辰、庚戌、壬辰、戊戌」。女命入「魁罡」格,常法皆視為有「靈變之機」。

      在一眼之下,就有令人產生一種很精明幹練的感受。尤其是「踏併魁罡」,就是「日月」或者是「日時」都是「魁康」。更是帶有一副女經理似的氣質。令人有一種一件可敬的氣質。

      小姐最好是「一見可愛」,如果是「一件可敬」,那是會嚇阻一些男士不敢對他表示愛慕之意。說女命入「魁罡」格,是屬於事業性的命,大抵是可以相信的。至於她的事業能成或者只是心高似天、命薄似紙,那還是要從她的八字全面來推論的。

      現在我們所談論的「辰、戌論女命」,並不是只前面所說的「魁罡」格。也不是指旅命八字「辰、戌」全而對沖的一種不良現象。而是指女命只不過是生在「辰」日或者是「戌」日。女命單獨生日帶「辰」或者「戌」。武當山玉虛宮版本的命書中,對此是有一種簡要的斷語。雖然看來只有兩句話,我們也可以視作一種參考來觀察之。

      原文曰:『有「辰」無「戌」晚景寂寞。有「戌」無「辰」,初年勞碌,中年好。不妨夫,不剋子,風流而淫。』這一種論法,是只可以視之為參考。關於「辰、戌」這兩個地支,具有不同於其他地支之特殊含意。這在「子平法」盛行以前,就有這一種論法。它所給人最明顯的理論概念,就是帶有「肅殺」之氣,以及「貴人」所不臨之特徵。

      李虛中命書對「辰、戌」之特別說明者如下:

一、天乙不守魁罡。是只「貴人」在十二地支中,獨以「辰、戌」二支沒有「天乙貴人」。也就以「辰、戌」日支之人井至少在三十至四十五歲的歲月中,是沒有貴人扶助。沒有貴人扶助,也不見得就是不好,然而,即便是「好」,也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之所成,過程總是要辛勞一些。

二、陽守正于魁罡,陰有用於丑未。金遇火貴,遷財則為孤。這是指「陽」日主,遇「辰、戌」方為「魁罡」。「金」遇「火」會,即是女命日主為「金」,遇「火」就是「官、殺」的夫星,則為「夫星」。「金」以「木」為「財」。如果是「甲辰、甲戌」,遇「金」為「夫」,那就不作「貴」之論了。

三、罡中旺乙,魁裏伏辛,貴神是癸,未中有丁。「辰」中有「乙」,天干只要「乙」字透出,就是「天罡」得位。「戌」中有「辛」,「辛」字天干透出,也是「地魁得位」。如此,就不怕沖。「辰、戌」以「壬、癸」為天、月德貴人。八字再有「壬、丙」,那就更佳。

      故此,合此三項的結論。再觀前面女命生於「戌」日,或者是「辰」日者。就有另一種推論,不必採用單式的「有辰無戌,晚年寂寞。有戌無辰,初年勞碌,中年好。不妨夫,不剋子,風流而淫。」

      它的新答案是:一、「戌」日之女命,天干透「辛」。又見「丙」者,從吉而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「辰」日之女命,天干透「乙」,又見「壬」者,從吉而論。

      就算是在「格局」「刑沖」方面,調停得極為不佳。但能具備以上之一說,也可以不必視作「喪夫剋子」之論。以「魁罡」得位,兼「天、月德貴人」之故,可以化凶為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hi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